今天跟大学同学聊天,她现在跟老公一起在郑州生活,由于孩子小,她一直没有外出工作,在家全职带孩子。
老公月薪只有7000,他们还有房贷要还,还要生活,我想着她经济上应该是紧巴巴的。
结果没想到,她喜滋滋地跟我分享:去年一年她攒了4万块,我觉得她太厉害了。
现在的环境,一年能存下4万,是很不容易的,我也非常佩服她打理生活的能力。
就我们的聊天,我简单总结了一下,她能存下钱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点:
为了存钱,她一直坚持五不买。
除了房贷、房租、生活费和孩子的日常开支,别的她基本上不花钱,因为花钱就存不下钱了。
首先,他们家是不点外卖的,也不出去吃饭,想吃什么了,都是自己在家里做,一个月的伙食费基本上会控制在1500以内。
早上,她会煎三个鸡蛋,打点豆浆,然后再电饼铛里炕几个发面饼,再简单炒一个土豆丝,营养均衡,一家人可能10块钱就吃得很健康。
第二,她从不不乱买衣服,也不追求奢侈品,很少冲动消费。
第三,她们家从来不喝咖啡和奶茶,她说,这些东西不仅贵,而且糖分很高,喝了还不健康,不如把钱省下来。
第四,她老公基本下班就回家,他们俩都没有无效的社交。
他们分工很明确,我同学就花时间做饭,老公就负责刷碗,也不觉得家务是多大的负担。
还有很关键的一点是,我同学从来不做美容美甲,她从来不信那种鼓吹消费得,所谓得对自己好就是要给自己花钱的资本言论。
他老公也不抽烟喝酒,这样一年下来,能省下很多钱。
第五,他们从来不用花呗、信用卡。
她的消费理念就是,有200块钱,就过100块钱的日子,不会为了攀比就冲动消费。
所以,看完这些,我同学能一年攒四万块这件事就不觉得稀奇了。
有人可能会说,这么紧巴巴地活着有什么意思,但我想说的是,现金揣在兜里的感觉,可比有意思重要多了,那是我们的生活底气。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下你的想法,我们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