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郑州的时候,当地的朋友们把我带到了他们那里吃了两天。
以前只知道郑州市是铁路拉来的城市,并没有什么古都的架子。
吃完了才知道人家的实力不在历史而在碗里。”
第一口:胡辣汤,不要怕太热、害怕辛辣
早上六点,朋友带我到排方中山。
队伍已经拐弯了,在里面坐满了埋头“吸溜”的人。
“第一口下去就感觉胡椒味冲天顶着脑袋辣得眼泪都要掉下来。
”朋友们说我:“外地的人都是这样喝的三次之后就会上瘾”
他说的没有错。第二天我主动要求再去看一次方中山胡辣汤的颜色是铁锈色,浓稠挂碗,在里面沉着面筋、木耳和牛肉丁配在刚出锅的肉盒上外皮酥脆咬开后肉汁混杂著麻辣味儿特别好吃了
怕辣的可以去穆彦华或者姚有良,不那么冲口儿但是香味一点儿也不少。
本地人喝胡辣汤标配:一碗热腾腾的大碗面、一块香喷喷的小牛肉片以及一缕油条的味道,在忙碌了一天之后能够让自己精神焕发地回家了!
第二碗:烩面,不止一家,并且各有各的脾气
郑州大街小巷都有烩面,我吃了三家味道各不相同。
合记是老字号,汤清亮、不浊不清淡薄有嚼劲。
老派做法,并没有那些花里胡哨的药材味儿了,在原汁羊肉鲜香的基础上稍加变化而来的。“
四厂烩面是咖喱味的,黄乎乎地端上来我愣了一下。喝一口辛香浓郁的感觉很特别的样子师傅早年借鉴外来调料做的年轻人很喜欢
还有一家以滋补烩面为主打,汤色奶白带枸杞、当归等配料制成的菜肴比较受人喜爱。不喜欢吃羊肉的话可以去试试萧记三鲜烩面里面放了海参鱿鱼但是我觉得还是肉味更好一些
第三种:老蔡记蒸饺,皮薄得像纸
郑州的老三记里有合记烩面、葛记焖饼,还有老蔡记蒸饺。
一上桌就很好看的样子了,在里面可以看到很多褶子而且整齐有序的出现,并且薄得可以透光一下开一个包就会冒出鲜汤来猪肉大葱馅不会太腻也不会很腥价格不是特别便宜
大概是一笼二十多块但是比一般的饺子好一些不建议等酒足饭饱的时候再点空着肚子才能品出它的味道。
第四盘:葛记焖饼,油润喷香,但是不要吃太多
葛记的坛子肉焖饼端上来就油汪汪,里面的豆腐煮得很烂,并且还能吸收很多汤汁。
以前物资匮乏的时候才叫硬菜呢!现在吃起来感觉油腻了配瓣蒜去腻就好好尝一试吧,一碗够吃了再加多的话也顶不住。
第五碗:咖喱牛肉拉面,郑州的特色
兰州牛肉面要达到“一清二白三红四绿”的标准,而郑州的杨记咖喱拉面对此没有采用。
汤是黄色的,并且带有很重的味道;面条为细软型,默认的状态下比较适合人的口味要求。
“有人觉得回味微苦”,我认为应该是因为放了太多的咖喱造成的吧。
” 在郑都说它不是拉面而是种情怀,这跟正宗没多大关系,在这里打个擦边球。
郑州的美食没有精致到极点,也没有讲究摆盘和装饰,在吃的时候很实在。
一碗汤、一盆面、一个饺子就是这座城市最直接的情感温度了。
如果你经过这里的话不要着急赶路坐下喝碗胡辣汤心里就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