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东扩20年没拿下的航空港,如今荥阳西边先动了刀,新郑反而成了被动接盘侠
从2003年说起,才能理解郑州20年来扩张路径背后的真正原因。
2003年郑东新区开始建设了,河南全省上下一心向东发展,当时规划图上的郑东新区向东与中牟相连,向南和航空港相接,东南部就是郑州未来二十年的主要发展区域。实际的效果怎么样?郑东新区已经起来了,CBD、高铁站、金融岛都在东部。但是向南呢?航空港区从2013年获批为国家实验区以来,行政隶属关系一直很模糊。
航空港区管委会级别为正厅级,在郑州市下辖的六个区中与之同级。但是人事任免权属于省政府,并不属于郑州市政府,这样就造成了一个很尴尬的局面,郑州想要调动航空港的资源来配合全市的产业发展布局时,往往需要绕开省里进行协调。新郑市作为航空港区的地理载体,自己城区被分成两部分,老城区发展受到航空港挤压的空间已经很小了。
为什么西边反而动得快?
2022年郑州提出了西美功能区的概念,并且把荥阳、上街区纳入到统一的规划当中来。到2024年时,科学大道西延、陇海路快速化改造、荥阳市域铁路S2线预可研报告这三件事情几乎同时进行。从产生想法到实施完成,总共花费了不到三年的时间。
和航空港区相比,2013年批文下来之后,2015年才有第一批企业入驻,2018年富士康产能才会达到顶峰,中间的土地整理就花了将近四年的时间。我认为东边慢的原因并不是因为资金不足,而是因为行政级别过高。航空港区管委会、新郑市有关单位、郑州市有关单位、河南省发改委四家婆婆管着一个媳妇,效率还能不高吗?
荥阳西边走的是一条完全不一样的路。
郑州市有关方面对于荥阳所作的事情就是:先修路、先建地铁、把整个产业链都铺上去,行政区划调整是最后一步,科学大道沿线已经有四十余家规模以上制造企业集聚起来,荥阳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了11.3%。
产业先行、人口随后、基础设施建设之后,最后才改变行政区划名称。这个顺序和东面的航空港正好相反——航空港先是给名分再招商业务,结果名分只给了十年时间,城区常住人口到了2024年就只有八百多万,并没有达到当初规划的150万人的目标。
新郑被动的原因就是结构上的矛盾。
新郑老城区的GDP大概有800亿元左右,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由烟草公司带来的税收,但是烟厂的税收属于省里的统筹安排,新郑市本级能够自主使用的资金很少,航空港区企业税收大部分不属于新郑。可以这样理解:新郑的地被拿走了,地上的果实也不能由它来摘了。
新郑目前的情况是:名义上它是独立的一个县级市,但是它最有价值的土地早就姓郑州了。如果荥阳能够顺利设立区的话,那么新郑也很可能会被推向相同的道路——但是它手中的筹码要比荥阳少很多。荥阳至少还有阀门产业集群、完整的工业体系以及独立的财政造血功能。除了一个烟厂和一个被切掉的航空港之外,新郑还有什么?
我真正担心的不是荥阳,新郑。
它将会是郑州扩张过程中最尴尬的一个存在,失去了最好的资源却没有得到相应的补偿。到行政区划真的发生变化的时候,新郑可以用来谈判的筹码也就只剩下了京广线以西尚未开发的丘陵地带了。
感谢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