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出门发现很多地摊都不见了,刚开始还想是不是因为这两天中考暂时不让出来。
这都中考完好几天了,走在宽敞的人行道上,还有点不习惯。
通泰路兴荣街

商鼎路与百福街

百福街与宏昌街

就连原来一个卖汉堡的,也在原来的位置上写了一个指示牌,向西走20m。
关于地摊,我原来就写过两篇文章。一个是小区门口的地摊越红火,房价越低,我的观点很明确,我理解政府的这种行为,在经济比较差的时候,给老百姓一个出路,暂时牺牲一部分人的利益,但是也会带来很多后果。
另一篇郑州违规占人行道经营,没人管当时看到郑州清理地摊的新闻,但是人行道上的地摊还是没人管,我还以为是走走形式。
今天看来是我误会了,假如这次真的要清理地摊,我估计有以下几个原因。
1、政府对经济的恢复预期比较好。假如经济恢复预期的比较差,稳定要比公平更重要,很有可能政府认为经济已经触底,所以把维护市场的公平放在了第一位。
2、地摊经济带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太大,商铺租金下降。房价下降带来的连锁反应已经大于地摊经济带来的收益。
3、反对的声音太大,周边居民、商铺、清洁人员、城市维护等等。他们是最反感地摊的人,有些人一直在进行投诉,可能政府的压力也比较大,所以才下决心清理地摊。
有没有了解真相的?这次清理是运动式的清理,还是动真格了?大家讨论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