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看我的每日碎碎念日记,这里记录了一个从“受害者思维”如何转变成为“创造者思维”的普通宝妈。喜欢我的朋友,记得点击左上角点击关注,这样就可以收到每日我的更新提醒咯。
我家今天一早,又燃起战火!
早读后孩子来问我题,题目是:爸爸妈妈和小明一起去电影院看电影,问一家三口需要付多少钱?右下角有个图片,写着成人票价32元,儿童票价15元。
本来是个很简单的题,我给她拆解,她不懂;我又从另一角度讲,她还是不明白。后来我说那你再去多念几遍,她仰着头用那种“可不忿”的眼神看着我。
看这架势,我俩都快干起来了。我就让她出去自己多读两遍再想想。谁成想啊,她不依不饶,揪着我衣服非要我给她讲。但给她讲了,她又听不懂,我又不能讲太透,因为她经常会卡在这种阅读理解题上,需要加强锻炼。
让她出去自己练,不出去。后来冲突升级,开始用戒尺打手。我说第一,你现在不要哭;第二,你不要说话;第三,你去做题;第四,在演算本上列竖式。
你看看我都给她想好方法了,为了避免冲突,我想物理隔离,她非要来点我的火呀!我不认为她笨,我只是想让她自己把这个弯想明白而已呀!
唉,你看这当代孟母也架不住熊孩子在这儿一再挑战底线,坟头上蹦迪啊。
都说成年人是焦虑过去和未来,你看这孩子是卡在当下,她就死活过不去这个弯了呢。这熊孩子,给她个梯子她都不上去啊!!!
不过后来当我不管她之后,她情绪也就下去了,就开始去认真做题。
我俩的破冰时刻是我在厨房碰到脚了,疼得我吱哇乱叫。她跑来对着我的jio吹吹,我说谢谢。该说得说啊,我家孩子还是很心疼大人的,不然她上次也不会说出那句,有的妈妈说自己不爱吃,其实是为了想让给孩子吃的话。
我早饭的菜即将炒好前,她告诉我说想吃自热米饭。我说那是库存,准备应急用的。她说可是我真的很想吃,然后我就答应她了,让她吃了。
然后呢,我跟她提了一下,说我要去图书馆,也就是说手机给她用的时间是有限的。她说妈妈让我赶紧录字卡,然后她就自己去把字卡和要背的唐诗录了视频。
后来我吃完了去刷碗,结果这孩子在这儿装模作样地说写作业,其实没做。后来我就拿一根冰棍出来吃,跟她说你要是做完了,我也给你拿一根。她说我现在在生病,不适合吃。我说那行吧,那你这是保护自己健康了。我去屋里吃完一根冰棍的功夫边玩会儿游戏,也是为了不想跟她冲突嘛。
后来我听到呼啦啦的动静,出来一看这熊孩子一丁点没写,还去逗兔子玩!我的火直接上来了,我还给她模拟了一下早上她如何对我说,妈妈我一定能做到,你相信我,结果我现在看向作业空白的地方,我瞪大了双眼,用惊讶无语的眼神来回瞄她和卷子。我要求她必须把作业写完,而且数字描红又给她加了两张。不写完的话,下午是不让出去玩的。
然后这孩子又在那哭,我也不管她,让她自己写去。后来我去坐午饭,做完午饭,我发现她昨天漏写的地方,她仍然没有写完,糊弄人呢,我的天!
我就说,你昨天晚上题没写,我发现了,今天早上提醒你写完作业要检查,你也告诉我说你检查了,结果你就检查出来个这?而且你看你后边这个大题光列上95-35-15了,你等于多少啊?你啥也没写呀!而且最后大题的答那句话你也没有写上啊!
然后我又给她加了一张数字描红,她就可不忿了,那没办法。谁让你不写完的,这也是因为你不遵守承诺,我才给你一点点加上去的。
后来她终于写完了,写完了以后中午饭也没怎么吃,就让她带着电话手表出去玩去了。
结果她同学的妈妈给我打电话,说她家孩子跟我家孩子在一起,让我打孩子电话手表确认一下在哪里。结果我打给她,她说在某某家,但是路上有风声,明显不对。我说不对,你不是在某某家,你跟我说清楚你在哪。结果我孩子把电话挂了!我再回拨过去,她居然给我不接!我脏话直接都骂出口了。
然后我就给我老公打电话,让我老公去催孩子。不知道她催没催,反正是不久后我闺女和其他孩子就回来了。
她回家后,我就开始治她了。我给自己定了个半小时的闹钟,这半小时之内,她对我说什么我都说“不要”。
我闺女在这半个小时之内,中间有两次我去刷碗,她不跟我说话的时候,她拿戒尺打自己的手,轻轻地打了大概有一百下,但是她仍然没有记住啊。所以我这次就是给她长个记性,让她接着跟我说,我接着说“不要”。
后来她跟我说:“妈妈,我以后一定能做到,你不要说不要了,求求你了。”我说“不要,不要,不要。” 我就学她曾经的口吻,特别是像上次周日晚上写作业的时候,我闺女对她爸爸说话说“不要不要”的时候,简直就是一个桀骜不驯的小狼一样,那架势真是...
这半个小时把我孩子给别回来了。然后我就告诉她,我说今天你打电话,为什么跟我说你在某某家,实际你却没有?你跟我说。她说我怕你吵我。
我说这种事关安全的大事,你不能撒谎,你必须在哪就跟我说你在哪,你要真是在路上或者去了,或者是回来了,你跟我说呀,你不可以这样。
然后我又拿着她的手,晃来晃去模拟她早上拽我的姿势,我说你今天早上还告诉我说你一定不在我跟前说不要了,但是你后来不是该说还说了吗?
这招反正也比较管用吧。
晚上的时候呢,我闺女跟这个同学还粘在一起。我们家吃晚饭的时候,她俩还粘在一起。后来那个同学家人喊了,我闺女要去送,就答应让她去送了。
送完以后,后来我回家的时候没有钥匙,我就给闺女说,我说你要给我开门。她还舔着脸跟我说:“妈,你跟我说让我回家,我就回家了,你看我这次都说到做到了。”我说嗯,是的。
哎呀,你看看这小屁孩,只看到自己的优点,没看到她们是怎么把大人给气死的——坟头上蹦迪、没心没肺的。
得亏我是不停在学习,修身修心的,要不然的话,真早早的让她气出乳腺结节了。
今天晚上呢,让她自己洗澡和洗头也完成的比较好。9:20去洗,9:40多洗完,让我给她吹头发。现在已经吹完了,她去睡觉了。
我写完日记,我也准备睡了。今天我的过敏性鼻炎犯了,就是对冷热交替空气过敏。我是2015年得上这个毛病,中间控制的好,基本上不怎么犯,但是看来这次免疫力有点低下,它又冒出来了,我现在不停的流清涕,我也吃了药了,现在很犯困,要去睡觉去了。
今天也没怎么读书,不过抄了抄文案。今天给我家又增加了一副新的助运Buff贴在墙上。祝我越来越与自己的完美主义和解,大大方方的出丑战胜自己😀
哎呀,这个养孩子的过程啊,就是斗智斗勇啊。
我感觉我家孩子天天看我的眼神都可不忿了,可不服我,但是呢,她又没有办法,因为谁叫她妈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知道的永远比她多,而且我后边还有豆包、元宝、DeepSeek三个AI帮手的帮助呢。
其实你说我为什么要学育儿心理呢?因为我自己是处女座的,我本身对自己要求就特别严,所以对孩子要求也会多少严一点。我怕把她打死,也怕把我自己气死。
学习后我现在不是特别急娃,因为我知道就算她现在学会了,可能以后也会忘。而且她如果答应我的某事,这次做到了,她下次仍然有可能会做不到,这是这个年龄段的特征,我不强求她。但是我不喜欢她,故意敷衍。
然后我有时候会跟AI去聊天去校正我的这个育儿方向,当然我也不是完全听AI的,我也会经常挑AI的毛病。
别的也不想说太多了,今天就这样吧。因为喝的药有催眠作用,明天我还要去上班呢。而且我还打算早上自己做个炒馍带去当午饭吃,所以我更得早点睡了,拜拜。
喜欢我的同频宝妈们记得点击关注哦。养娃不易,一起努力。别光顾着爱娃,也要记得爱自己❤️
Ps:本来已经想发出了,当前时间23:00,外边有个犟种小孩嗷嗷的在哭,像是个女孩,经常听见她这么哭。小孩偶尔哭哭是练肺活量,但过度哭会有心理应激及性格更易暴躁压抑。养娃从来没有一招吃遍天的,祝天下父母都能更懂育儿,站在孩子立场想想彼此吧。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