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郑州
汪大绥
现在是2026年6月,七十年前的这个时候,爸爸从湘潭电校被调到正在筹建的郑州机械制造学校,担任教务副校长。他已去上任,妈妈带着全家暂留下摄司。我因为正好初中毕业,要赶到郑州去参加高中招生考试,爸妈托一位电校老师把我先送到郑州。这是我第一次离开爸妈远行,十五岁的少年心中充满好奇。这一段不短的旅程也确实很难忘,由南向北穿过祖国腹地,途经长沙、武汉两个大城市,看到了正在建造的武汉长江大桥,由长江流域来到黄河流域,一路听到的方言口音的变化也使我觉得十分有趣。郑州机校筹建处设在南大街,在这里租用了两家旅馆作临时办公和生活之用。筹建处人不少,我和另一位老师的弟弟共住一室。我要做的事情就是温课备考。当时郑州有三所高级中学,爸爸打听下来决定让我报考位于北郊文化区的郑州第二高级中学,简称二高。学校校风很好,师资很强,可以全寄宿,这是爸爸要求的。爸爸亲自骑自行车送我去五公里外的学校报名。当年爸爸虚岁五十,我个子小,坐在后座上。与同龄的郑州孩子相比,我显得似乎没到考高中的年龄,有一位老师还特地问了一下。报完名,又到校园里看了一下,觉得校园很气派,我之前读过的学校都比不了。回到筹建处,爸爸关照我抓紧时间认真复习,就忙工作去了。郑州的老城区有东西南北四条大街,五十年代的建设主要集中在西郊,老城区没有多少新建筑,但历史文化、商业设施比较多,跟我以前生活过的城市不是一个档次,我难以抵抗它的吸引,有时就会一个人偷偷出去逛大街。东边的商代古城,西边的二七广场老坟崗都去玩过,有一次让爸爸发现了,爸爸没有批评我,只是用乐平话轻轻说了一句”Sadi,Sadi”,我是懂的,就是”完了,完了……”。我知道我错了,很难为情。还好我顺利通过了入学考试,从此开始了我的人生道路的新阶段。开学之前,学校为我们在北大街租了一套旧的民宅,妈妈带着全家也来到了郑州,过了没多久,机校要开学了,又从北大街搬到离机校较近的砂轮厂绿东村临时居住,这时二哥回了一次郑州,这是二哥参干之后第一次回家,留下了几张珍贵的照片。又过了几个月,机校家属楼竣工,我们正式分到了一套三房的住宅,我们家以郑州为中心的时代从此开始。
1956年9月郑州机校建筑工地
1957年6月郑州机校宿舍
2026年6月18日

第620期